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云鹏潤峰

本博所有日志,只要您喜欢,只要您钟爱,就是对我最大的鞭策和支持……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子出上联:一人一碗一口锅  

2018-10-13 10:48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对联的功能真是强大,又是能招亲,又是可以会友,还能沟通感情。比如说这件发生在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件事。农家女子出了一上联“一人一碗一口锅”,好坏的秀才出了经典的下联,女子娇羞起来。


话说在清代的乾隆时期,安庆府有位名称王秀才的人。小伙子长得也很漂亮,文采更不用说了,不然也得不了秀才之名。在古代,秀才虽然有“高不成,低不就”的这么一个尴尬窘态。但是古代的秀才都是相当有才的。因为科举制度,到了该考试的时候,全国各地的秀才都会去赴京赶考。

他们希望以科举而出人头地,来实现作为一个读书人的理想。正所谓十年寒窗,就是为了这一“扑腾”,然而不要小看这一“扑腾”,这一“扑腾”如果成了,就可以富贵终身。古代的交通不方便,更何况秀才一般都是穷秀才。他们花不起钱来雇快马车,所以基本上都是步行。


所以在规定考试的日子的前几个月就要出发。有的苦命秀才在途中不是病了就是伤了,眼睁睁的误了考试的日期。这王秀才就是不幸的,在途中就生病了。但是他也是很幸运的,在赶考的途中,遇到一个很好的人家,收留了他几日。这家人并不是多富裕,但不同于简陋的旅店,还有家中的老人与他的女儿的悉心照顾,他很快就恢复了。

在这几日中,王秀才与这家中的女儿接触很有感觉,很对脾气,两个人有说有笑,发展很快。这姑娘从小就非常崇拜有知识文化的人,也相当对他有好感。两个人有说有笑,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,这姑娘班门弄斧,一是想考考秀才,二是想逗逗秀才。


于是这么一上联:“一人一碗一口锅”。这其实也是在嘲笑秀才的寒酸。这王秀才并不生气,而是很坏的出了这下联:“单被单床单身人”。这女子立刻娇羞了起来。用很小的声音说,你这个秀才好坏啊。几天过后两个人要分别的时候。心里都不是滋味。

女子出上联:一人一碗一口锅,好坏的秀才出了下联,女子娇羞起来! - 周公乐 - xinhua8848 的博客

秀才心里暗想,功成名就后一定要回来找这位姑娘。果然,这秀才憋着一股劲儿考了第一名。中了高榜后,骑着高头大马就来迎娶了这姑娘。女子出了这刁钻的上联,好坏的秀才出了下联。这女子听后立刻娇羞了起来。网友也给出很多下联,比如很幽默的“双手双脚双鞋印”。亲爱的朋友,您有什么绝妙下联吗?欢迎留言讨论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2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